朋比為奸

何謂朋,何謂友?


朋,歐陽修說:大凡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
友,現在有精神之交,如:筆友;有肉慾之交,如:炮友。

小時,周圍鄰里同伴一起開心happy,以為摯友。歲月之後,多數見面也無言。嘆一聲,擦肩而過。而後多數亦只能以同學為友。小學,中學,大學級級上升,人情翻滾。歲月淘盡了又有幾人?再來個人死馬翻,又淘去多少豬朋狗友。

初入漢圈,結交無數。以為共同理想,有別於其他。歲月之後,方知仍然逃不過人性考驗。大浪淘沙,剩下的才是真金白金。

筆友怎麼能做炮友,炮友又怎麼做得筆友。愛好,圈子充其量也只能交一集。舊式坊間常不屑於網友,殊不知網只乃一平台,一社會而已。沒有距離限制,君子更易尋找同道,小人更易於結朋黨。

有同好可交心,有同行可同往,有同苦可互訴,有同難可互助。

感謝那些曾經一起有過開心童年的同伴,也許我記不得你的長相;感謝那些一起玩樂的同學,也許我記不住你的名字;感謝那些真摯的哥門,也許早已不再聯絡;感謝那些為共同目標奮鬥過的同志,也許已經不記得你的存在;感謝那些一同爬山涉水的路人,雖然電腦裡還有和你一起的照片,可能擦肩而過也不知道我們曾經同行過。

勉勵正在一起承受同樣痛苦的你們,你不認識我,我不認識你。居然還能彼此說出心事,在互相最痛苦,最脆弱的時候給予互助,互相激勵。這就是友,這就是朋。希望一起走出來,然後彼此永遠消失在彼此的世界裡。

期待,期待那些即將一起前往ABC or EBC的未知者。更期待未來更多的期待。

但是,只有你們七個才是我一生的永恆。

2012/12/2 12: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