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都長安遊:陝西博物館,大,小雁塔

2011年6月11日

一直以來,我就捨不得去長安。因為長安在我心中是個需要以月為單位去品味的地方。原本的計畫是新疆。去了新疆。我的中國地圖基本就要被填滿了。後來發現時間和旅費的性價比太低不得不放棄,轉而把目標定在了長安城,這才發現長安城已經不是長安城。這座叫西安的城市佔據和抹殺了我原來的想法,這裡不過也跟其他城市一樣雖然滿地古蹟,能看得卻只有那幾個開發出來的景點而已。

10日夜間,我們就抵達了這座古城,第一眼就是火車站廣場上豎立的明城牆。

IMG_1687

11日早,我們按計畫來到陝西省博物館門口排隊領取門票,這裡可以用身分證件排隊免費入館,也可以花費一些錢購票入內。很多人說,博物館需要導遊,不然少了七分樂趣。其實又有幾個人聽能記住?況且,在裡面多少也能趁來聽聽,看見導遊都是拖著遊客走馬觀花的台詞式講解。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只要之前多少做點功課,有文史愛好,比導遊更能準確的理解文物。

一般來說,有此愛好者,可以慢慢品味一整天。裡面各種出土文物眾多,特別是不少胡人俑可以一窺當時長安的世界中心地位。

IMG_1700

從博物館出來,步行就可以到達大雁塔,大雁塔一面有個音樂噴泉,漂亮的噴泉伴隨各種紅歌舞動,襯托出後面千年古塔無奈的存在。

IMG_1705

只有進入塔內才覺得這是一處清靜地。乾淨的庭園第一感覺並不是回到了唐朝,而是來到了日本。

IMG_1707

塔上可以要看四周的雄偉,可惜還是灰濛濛,千篇一律的新中國城市。我多麼希望一眨眼變成盛唐街道。

IMG_1712

碑林外,其實也到處都是碑文。塔內也不例外。這張玄奘圖可算是背包客的祖師爺,頭燈海不用綁頭上。

大雁塔玩過後,可以北上回到城牆內,也可以搭公交車順道先去小雁塔,小雁塔在西安博物館內,也是用身分證件領取免費門票入內。省博物館和大雁塔都看過。這裡也沒有多少別樣的風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