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网友穿汉服歌乐山作揖庆生

6网友穿汉服歌乐山作揖庆生(图) - [媒体报道]
2006-02-11

昨日,沙坪坝区歌乐山森林公园,“汉友”一见面就用古代的传统礼节打招呼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陈艺丰 摄

我们拥有音乐神童,却不识角徽宫商;我们穿着西服革履,却没了自己的衣裳!为什么我穿起最美丽的衣衫,你却说我行为异常?为什么我倍加珍惜的汉装,你竟说它属于扶桑……这是各大论坛热门的《你的祖先叫炎黄》中的一段话。

小伙子作揖,姑娘们道万福,昨日在沙坪坝歌乐山森林公园,6名决心复兴传统文化的网友,穿着古代的汉服,为其中1名“汉友”庆祝生日。

现场6网友穿汉服现身歌乐山

“你们是不是在排戏哟。”昨日,6名网友穿上汉服行走在沙坪坝歌乐山森林公园时,行人纷纷驻足猜测。小伙子见到小伙子时,双方把手叠在一起,点头鞠躬,叫做行“夹手礼”;姑娘见了小伙子,姑娘双手相扣,向右下微蹲,叫做“道万福”,小伙子则拱双手在额前微垂,叫做“作揖”。据了解,昨日6名“汉友”聚会,是为了庆祝在四川师范大学读研究生的“汉友”钱薇伽的生日,钱薇伽的生日是“夏历”的后天。(他们不愿意把“夏历”说成“农历”)。

被“的哥”误以为是日本人
汉友“最爱阿九”表示,当她穿着双绕膝曲裾(一种汉服的名称)打车时,“的哥”告诉她,“妹妹,你背上还差了一个枕头”,原来是“的哥”笑她打扮成日本人;还有的干脆直接说她穿的是和服,肯定是日本人。“和服和汉服有明显的区别”,“最爱阿九”伤心地表示,中国人把自己的民族服饰忘掉了,不得不让人伤感。

愿望运动员穿民族服入奥运会场

《大长今》在中国热播后,我市各大影楼推出的“长今”照生意火爆,韩国民族服装风靡一时。“这在严重刺激我们。”汉友邱少华表示,邱少华是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大二的学生,他20岁时,还参加了正规的“弱冠”礼,邱少华的身份证名字叫邱宏,他说自己“名宏,字少华”。昨日,他穿了一套自己定做的直裾申衣,衣服背后的缝代表人要正直,下面由象征十二地支的12幅布组成。

邱少华表示,穿汉服的目的,就是希望以此唤起市民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在雅典奥运会上,许多国家运动员以自己的民族服装出场,而中国队的西装却使诸多海外华人感到失落。现在,邱少华和汉友们正在四处呼吁,希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入场式上,中国的运动员都能穿上民族服装入场。

现状重庆未发现裁缝会做汉服

据了解,春秋战国时代汉服基本成型。顺治二年,清政府在全国推行剃发易服制度,延续两千多年的民族服饰从此销声匿迹。

邱少华透露,目前重庆没有一个裁缝能独立制作一件汉服。汉友“溟溟”第一套汉服是在武汉定做的,花费了1000余元。“我希望通过外在的表现形式,来表达我们内在的精神。”汉友钱薇伽如是说。

民间正展开复兴传统活动

邱少华透露,全球以复兴汉服为己任的“汉友”已达3万人,重庆的汉友有20人,目前,民间正兴起“复兴汉服、复兴礼仪”的活动,许多地方开办倡导读经的私塾以发扬国学。

钱薇伽喜欢一篇叫《你的祖先名叫炎黄》的文章,其中一些话她能琅琅上口:“就在千百年后的今天,我坐在麦当劳的厅堂,我穿起古奇牌的时装,我随口唱着Myheartwill go on,却莫名其妙的心伤,因为我听到一个声音大声地说:忘了么?你的祖先名叫炎黄!”

专家复兴汉服任重而道远

“复兴汉服任重而道远。”四川一大学文史专家刘洪仁表示,必须总结出具有特色的民族样式,继承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精髓的东西。西方的情人节妇孺皆知,而中国的七夕却稀疏流传于民间,可见,我们应当研究传统节假日的风俗,增添其文化内涵以发扬广大。

本报记者 杜玉飞
重庆时报:http://news.sohu.com/20060211/n241774076.shtml
2006年02月11日07:46

這個網站和照片都還在,看來網絡媒體和傳統媒體的網站區別就在這裡了。恩,這個杜玉飛記者,也是我需要感謝的人,後來很多次活動,幾乎都有他出現,感謝他在重慶時報的連續報導。那天很值得興奮,三家主流媒體一起來,好像都在頭版,有的最大,有的小頭版。2011/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