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星星你在那里?

道法自然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这是多么优美的句子呀?我很羡慕和嫉妒李白,不是羡慕他见过三千尺的瀑布,而是嫉妒他见过满天星汉的银河。近六千尺的“天下第一瀑”大龙湫我都见识过了,也不必羡慕这个只有三千尺的庐山瀑布。反倒是这“疑是银河落九天”是个什么样子呢?读到这句话实在让我费解,李白怎么能用鲜见之物来形容常见之物呢?连如此常识都不懂,很难想象这是作《蜀道难》之人的作品。

我同样很难想象张衡那老头子是怎么望天望出个天文学家的?我欲效仿古代圣贤望出一个科学家来当当,但是我连星星也没望出几颗来。

终于,在去年暑假的时候我在异地一个县城里勉强的在晚上看见了些星星,我站在阳台上忍受着蚊子的骚扰看这干枯的银河,虽然这河严重的缺水,但是她还是能那么让我兴奋,让我望梅止下渴也是好的。多少年了?这景象只在我小时候见到过吧?

又一次机会来了,我和一位朋友去野营,我们走的是人烟比较稀少,开发不多的一座山。连续走了半天,前面的路慢慢得变成了白色,这是雪,这是我第一见到如此多的雪,虽然我去过中国极北之地,可是那夏日,并没有看见北国的风光。天也慢慢黑了,我们在山腰之上搭好了帐篷,到处都是白白的雪。慢慢天上的出现了一点一点的星星,越来越多,这么多我还未见过,多么漂亮,漂亮得让我忘记了寒冷,忘记了害怕。我去过不少地方,但是,这里才是最美的,美在心中,虽然没有九寨沟的“童话”,没有乌镇的“古韵”,但是他是最淳朴,最自然的。天人合一?也许我根本不理解华夏哲学的天人合一,但是请原谅我使用这个词语!

回家了,银汉又干枯了,那是梦吗?也许银河只属于天文学家和爱好者吧?我们无权要求什么吧。

可悲的人类呀,你们在高度发展的物质文明下,自以为比古代文明高上几等了吗?我们是在吃地球母亲的肉呀!当全球在变暖,我们可以躲在屋里享受冷气;当臭氧层在破裂,我们可以避其锋芒。但是当没了淡水,我们喝什么?土地荒漠化后我们住那里?物种在加速灭绝,最后会轮到我们的!

这时候,才有人意识的环境与人的关系应该是认识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而不能破坏自然,反对一味地向自然界索取。我非常遗憾的告诉那些专家们,你们不过是重新谈论两千五百多年前人们谈论的事,老子早就提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1]”古代圣贤们从来都是主张善待鸟,兽,草,木。孔子就提出“钓而不纲,弋不射宿[2]”,可惜过度的捕捞在两千多年后成了一个严重的生态问题。可悲的人类在转了几千年的圈子,最后又回到了原来的出发点。

五千亿---三条流向北方的河;
数十年---世界最大的水电站。
仅八年---滋养天府两千春秋;
无数次---血汗筑成的文化河。

战国末期,秦任李冰为蜀郡守。李冰上任后,带领当地百姓经过8年努力建成都江堰。2000多年前,司马迁在《史记》中评价这一历史事件时说:“都江堰建成,使成都平原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 一个郡守带领民众只花了八年时间,就造就了一个天府之国,至今还在为四川三千多万人提供水资源,还滋润着1010万亩的土地。其对人类的影响可想而知。

对于将花费五千亿打造的南水北调和争论了四十多年的三峡水电站其作用如何,就有待后人去评价了!至少我知道他们破坏了生态,淹没了文物。移民的神伤;红旗渠的前车之鉴;库区的环境问题;三峡风景区的沉没;净乐宫的毁灭;太多太多。
对于费尽民力和残暴统治下筑就的京杭大运河我也不觉得如何光彩,但是他至少还是一条文化带,至少还可以给今天的南水北调工程造福。

礼乐何在?

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人。明月也不那么明亮了,故乡理所当然不必太过思念了。这个时代应该颠倒,没了银河的明月只有孤零零的待在天空之上,让作客他乡之人享受一下灯火辉煌的不夜城。

物质的发达,致使人们对物质的追求是那么的大。金钱利益的诱惑可以让人挺而走险,让社会礼崩乐坏。

医生再也没有救死扶伤的美名,不过是火上加油的吸血鬼;
老师再也不会像蜡烛粉笔那样,能读上书的只能感谢父母;

就连保护文物申请遗产,大多目的也是为搞活旅游。著名作家刘心武说过“文化与自然遗产不是拿来吃的!”2003年,武当山有600年历史的遇真宫在大火中灰飞烟灭,就因为一万五千元一年的租金。乐山大佛旁边居然修建起了巴米扬大佛,这些都是没有文化素质下的商人做的好事。就连可以左右是否挖掘乾陵的专家们都是从自身利益来看待的。从教育到考古,都是从金钱考虑。社会道德怎不败坏?

华夏在那里?

中国古代天文跟中国人文哲学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古代帝王对观象授时极其重视,《尧典》:“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时”。

中国古代的天文学,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非常深的影响,当然了,它对于其他方面,古代文化的其他的层面,也是有非常深的影响,比如说原始的宗教,古代的祭祀,包括它本身所提供的一套数术的思想,就直接影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3]

古人见过银汉,懂礼乐。今天的人们被灯火和工业污染遮住了,我们无法见到银汉的样子,理所当然“汉”也被遮住了,就连华夏的常识:农历,武术,二十八宿,对联,龙,五行学说,八卦,中国传统节日,中国古代哲学,儒家,气,道,茶艺都跟银汉一起成为少数专家学者的专利。

污染挡住了银汉;金钱挡住了礼乐;是什么档住了我们的文化呢?

【忠孝仁义信礼智勇】丢了,代之以不忠不孝不仁不义无信无礼无智无勇
【四书五经】丢了,代之以四级试题集
【任侠之气】丢了,代之以明哲保身
【匹夫有责】丢了,代之以各扫门前雪
【诗词曲赋】丢了,代之以接头小报,八卦新闻,桃色文章,淫词浪语
【琴棋书画】丢了,代之以麻将、扑克、街机、蹦迪和网络游戏
【孔融让梨】丢了,代之以强取豪夺
【科举制度】丢了,代之以更落后的高考
【民风民俗】丢了,代之以各类西洋节日
我似乎明白了台湾教育部部长杜正胜“小桥流水人家”式的去中国化是怎么回事了。像那样与实际不合的古文实在是太多太多,统统去掉的好,以免毒害了祖国的花朵。

[1]:《老子》第二十五章
[2]:《论语•述而》
[3]此段具体内容见:冯时《中国古代的天文与人文》
http://www.cctv.com/lm/131/61/81245.html

第一次成文于:
西历:2005年10月3日 丑时
夏历:乙酉年 乙酉月 庚申日
九月一日
第二次成文于:
西历:2005年10月3日 晚上
夏历:乙酉年 乙酉月 庚申日
九月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