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遊戲時代

記得,我小時候手裏拿著個只有俄羅斯方塊的所謂掌機在那裏玩半天,還可以讓鄰居家的小子羡慕,嫉妒半天;記得,我小時候家裏有一台八位遊戲機(FC)引得整棟樓的小孩子都跑到我家裏來玩。

後來,時常和同學去外面玩一種俗稱叫“磁卡”(SFC)的遊戲機,這種遊戲比八位遊戲番了一番,是十六位的遊戲機。我還記得他的遊戲媒介是軟盤那樣的,至於跟以前的電腦軟盤是不是一個東西,我就無從考證了。再後來我接觸到遊戲媒介是光盤的遊戲機了,這是世嘉公司出品的叫土星(SS)的一種遊戲機。這種遊戲機雖然還要放一盤類似FC的卡帶,但是它的作用好想是加速用的,至少我們當時只知道那叫加速卡。雖然自稱爲准六十四,實際上就是兩塊三十二位日立公司的處理器而已。土星給我最大的記憶有兩點,第一就是他第一次帶給我三維遊戲的視覺享受。第二點,便是幾乎所有中國玩家所懷戀的那款經典電腦遊戲---《仙劍奇俠傳》在這個平臺上也有得玩。不知道是民間高人的傑作還是官方出版的。

好像是到了初中的時候,大家開始玩電腦遊戲了,什麽紅色警報,沙丘等等也是讓很多人懷戀的。不過這個時候更新速度也開始越來越快了。星際爭霸過後就是風靡一時的CS,但是它也是單機遊戲聯網對戰的總結。曾經整個網吧,或者那時候更多的應該叫電腦室幾乎全都是CS的圖像。

在我初三的時候,可能跟一個非常喜歡玩遊戲的同學一起玩多了,也開始跟著他買遊戲機書來看。在他家裏玩衆人皆知的PS遊戲機。後來我還花了七百多元錢買了一台即將停產的遊戲機---遊戲夢工廠(DC)。世嘉公司也隨著它的夢工廠的停產而永遠離開了家用遊戲機市場。世嘉的遊戲機一直領先于大衆知道的SONY的PS和PS2。可惜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説來,我買即將的停產的遊戲是因爲它的一款名叫《莎木》的遊戲吸引了我。當時,那個遊戲畫面和遊戲的内容深深吸引了我。可惜我知道她的時候,她已經走入末日了。

後來,我也“抱著”世嘉公司的最後的一場夢走完了我至今接觸過的遊戲機之路……

再後來,就是PS2的天下了。不過,微軟還派了一個叫XBOX的肌肉男,任天堂還派了一位叫NGC的美女和PS2三分天下。

我也只是時常在家裏把玩一下世嘉公司的最後的“夢工廠”。不過,她帶給我最大的歡樂應該是我和我弟弟,哥哥三人一起玩一款“打架”的遊戲了。索尼,微軟,任天堂在遊戲機市場三分天下,我們哥弟三人就在家裏三國爭霸。幾乎每次都是我勝利,他們後來聯合打我也沒能得逞。由於這個遊戲機可以四人一起玩,所以沒有了以前排隊的煩惱,或許也是樂趣。

後來,更多的是在電腦上娛樂了。在才上高中的時候,雖然也有不少人玩網絡遊戲了,比如什麽《石器時代》之類,我也開始慢慢迷上《金庸群俠傳online》。但是CS的天下還沒有完全被動搖,記得每天一放學,我們就一群人就開始馬拉松式的跑到很遠的網吧搶那稀少的電腦。每次,幾乎都是同一個場景,在熟悉的倉庫,意大利裏互相廝殺著。可惜後來大家更多的時候是網絡遊戲上各自娛樂了。什麽《傳奇》也許對很多人來説是“傳奇”。但是據我所知真正玩過《金庸群俠傳online》的人都說那是前無古人,后無來者的網遊。這也能解釋爲何過了多少年出了懷舊版還能吸引那麽多人回去,我在裏面還找到了以前一個組織的朋友。

開始的時候網絡遊戲大家幾乎就玩那幾個,也能一起聊聊,互相談談。可是到了後來越出越多,大家不僅在遊戲裏沒有了共同語言,也導致了很多人爲了遊戲忘掉了現實的親情,友情。

我記得,以前遊戲帶給我的更多的是快樂,雖然有時候爲了搶到手柄會跟朋友,兄弟閙些矛盾,但更多的是增進了感情。如今,遊戲畫面變得近乎真實,系統更複雜。可是,她不僅讓人忘掉了現實,還讓人把生命留在了網吧裏,屏幕前……

當我打開遊戲機網站時,發現當時我們認爲神話般的PS3也已經誕生在世界上了,還有很多XBOX360、Wii之類根本未聼過的東西時,我知道,這個世界發展得太快,連遊戲一天不關心,似乎也要變成文盲。連掌機PSP的效果也那麽驚人,我似乎覺得掌機只能是我當年我玩的GB的畫面。

誰也不知道遊戲還會發展成什麽驚人的樣子。當我走過一家店面時,我透過門帘布的縫隙看見了曾經那些熟悉的按鈕和遙杆,這不是街機是什麽?原來有些東西從來沒有離開過這個世界……

夏曆:丁亥年一月二十八日
西元:2007年3月17日 3: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