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市惊现“大汉天子”

闹市惊现“大汉天子”
2006-08-01

汉服:并非汉朝人的服装,而是汉族的民族服装。因为汉族古称华夏族,所以汉服也叫华服。它从商朝、西周、春秋战国、秦汉到明朝逐渐演变为深衣、褶绔、水袜、直裰、阑衫、褙子、直裾、曲裾等。汉服的特点是交领右衽宽袖系带,所有的汉服都不用纽扣。但到了清代,汉族人穿的衣服被女真族的服饰所替代。交领右衽宽袖系带变成了带纽扣的衣服。现在流行的唐装、旗装都是根据清代的服饰制作的。

人物档案
姓名:邱少华
性别:男
年龄:弱冠
职业: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大二学生

有人说,除了裸奔,穿什么样的衣服都不够酷不够时尚了。但是,穿别个都不敢大庭广众之下穿的衣服,那就是酷,就是时尚。《大汉天子》里的衣服你敢穿去解放碑吗?至少,我还没这个超凡脱俗的胆。但有人就这样穿的。在我们这个城市中,有一群自称“汉友”的人。他们热爱汉族传统服装,经常束起高高的发髻,穿着宽袖长袍,在街头谈笑自若。而邱少华,就是重庆这场汉服运动的“带头大哥”。像演古装戏一样,他说:“小弟姓邱,名宏,字少华。”好玩的是,他同时也穿耐克,用三星手机,唱RAP。

穿汉服就像穿牛仔裤

2004年10月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热爱汉文化的青年,齐聚北京袁崇焕墓前,身着古装,祭奠这位英雄。虽然互联网上相隔千里,但邱少华还是对这种名曰“朱子深衣”的宽袖长袍倍感亲切。一个念头瞬时划过脑海:我也要穿着朱子深衣走上解放碑街头,让人们接受这一民族服装。

一次漫无目的的网上漂流,“汉网”意外出现在他眼前。在这里,他认识了本城几十名同样热爱汉服的朋友,有大学生、建筑师、公务员。这是一次充满激情的碰撞。在他的带动下,这帮精力充沛、满怀激情的年轻人,束起发髻,穿着宽袖长袍行走在闹市。面对围观的人群,邱少华毫不羞涩,他大方地向行人拱手作揖,像电影中的侠客。“这有什么稀奇的,汉人在古代穿汉服就像现在穿牛仔裤一样平常。我不是想复辟,只是想唤起人们对民族服装的记忆!”邱少华说。

从成都穿到重庆

第一次穿汉服上街,是在成都。本想跑到春熙路再穿上,但计划失败了。邱少华说,自己其实是个害羞的人。他拿着这套宽袖长袍的汉服,如同捧起的是一件圣物和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在异乡漫无目的的游荡着,无意中来到了武侯祠。在刘备墓前,在众人诧异的目光中,他不再犹豫,郑重其事地换上了汉服。在香烟缭绕中,他毕恭毕敬地向刘备90度鞠躬。

回到重庆,在沙坪坝三峡广场如织的人流中,邱少华从容地换上了他最爱的“朱子深衣”,然后在头上捆个发髻,束上逍遥巾。前后不到三分钟,就穿戴周正了。他虔诚地将双手拱在额前微垂,鞠躬作揖,向围观的行人传达着他对传统文化的无比热爱和他推广汉服的执着信念。


穿着汉服唱RAP

这样一个传统文化的发烧友,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迂腐和冥顽,更不会视一切新鲜事物如洪水猛兽。他也吃麦当劳,看世界杯,穿耐克鞋。还喜欢像周杰伦那样唱自己写的RAP,“呦、呦、呦,就在千百年后的今天,我坐在麦当劳的厅堂,我穿起古奇牌的时装,我随口唱着My heart will go on,却莫名其妙的心伤,因为我听到一个声音大声地说:忘了么?你的祖先名叫炎黄!”这是他自己编的一段RAP,希望用这种时尚的形式,唤起年轻的我们对民族文化的关注。对于传统和现代服饰文化,他自己的理解是,所有的服装都不是对立和矛盾的,汉服是一种极美极为大气的服装,当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深刻理解其中精髓,那么,也必将能把所有的现代时装穿出更美的韵味。


做一套汉服,好难

邱少华收藏了四套汉服,有古代的官服“圆领”、店小二的服装“常服”、祭祀穿的“玄端”,不过最喜欢的还是他的第一套汉服“朱子深衣”。“深衣”即是连体衣的统称,这是明朝理学家朱熹创制用来祭祀孔子的。这套宽袍大袖的衣服袖子长得折回了肘部,领子是字母Y的形状,袖口、领口都镶着类似我们小时候那种铺盖面子的花纹,整套衣服没一粒扣子,全部系带。衣服背后的缝代表人要正直,下面由象征十二地支的12幅布组成。为做这套汉服,他从汉网上下载了图片,跑遍了山城大街小巷的裁缝店,却没有找到会做这服装的裁缝。最后还是在一位汉友的推荐下,在武汉定做了这套汉服,总共花去了他1000多元。直到现在,他也只有从网上下了裁剪图,叫做唐装的裁缝照着缝制,做工还不算好。而且作为学生,经济也不宽裕,买不起好的料子,做出来的汉服还不能传达出它最美妙的意境。

当然,也有被人误会的委屈。有一次他穿着汉服走在街头,竟遭到一个老太太向他吐口水,说看到他穿“寿衣”上街会让自己倒大霉!堂堂男儿也委屈得流下了眼泪。但是经历了这些个非议与白眼,他已经具备免疫能力了。为了自己推广汉服的运动,他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打车去吧!”


两个想不通

1、为什么孔子穿日本人衣服

尽管传统的汉服在中国绝迹,却在日本和韩国生根开花。日本今天的“和服”,就是在唐朝服饰基础上形成的;而韩国传统服装则更具汉服风韵,许多路人对身着汉服的邱少华他们议论纷纷:“哟!大长今来了!”更让邱少华想不通的是,他那爱看日本漫画的6岁侄子有一天看到孔子画像问他:“叔叔,叔叔,孔子为什么穿日本人衣服呀?”只有说儿子长得像爸爸的,哪有说爸爸长得像儿子的呢?


2、旗装为什么是汉民族服装

提到中国人的民族服装,我们汉族人自己也会觉得是旗装、唐装吧!但邱少华认为旗装、长衫、马褂都是满族的民族服饰及其延续,而非汉族的民族服饰。旗装,顾名思义是旗人的服装。它却成为汉族的“文化标识”。邱少华想不通。

文章引用自:http://www.cqwb.com.cn/webnews/htm/2006/8/1/206929.shtml



哈哈,我當年那吃皮的專訪。當時大熱天的,那記者叫我去鬧市穿衣服拍照,我又怕熱,同胞們開玩笑的叫我腋下夾冰。當時我說不穿中衣,那男性攝影記者看我正穿上一邊,另一邊裸露。害怕得說不可以。難道他以為我是穿袈裟?記得配圖還有明星影視照。

後來等這實習女記者刊登,等了一個多月還是多久,我都以為不會刊登了。 那天我在西藏,期盼著第二天就能到布達拉宮遊玩了,突然接到她的短信了。當時,報紙還是叫別人代買的。

文章當然有杜撰的部分,不過也不能算杜撰,精神是對的,具體上把其他人遇到的事實綜合到了我身上而已。

另外,在新華網有個比較正規一點的題目:(現在還可以打開)
邱少华:穿汉服上街让人们关注民族文化
http://www.cq.xinhua.org/news/2006-08/01/content_7664045.htm

2011/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