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你死了?还是被你骗了?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十四个字是多么的深入人心呀,它们伴随着多少代人成长。你让这个几乎礼崩乐坏,丢掉了精神信仰的民族还稍稍明白了一下何为春秋大义,何为仁、义、礼、智、信。

说来惭愧,我居然是通过小说才对自己民族的文明感兴趣的人,这不得不说是我的悲哀,或许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悲哀。

那个襄阳城破家亡日的郭靖在你口中是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今人知郭靖者多于余玠,不得不说是悲哀,也不得不说是庆幸,至少人们还知道当蒙古侵略者掳掠我人畜,焚烧我屋舍,蹂践我禾稼致使民居官寺,百不存一之时还是有为了春秋大义[1],为了正义的人在抵抗着。

岳飞今天是否英雄已经受到了质疑,秦桧也可以光荣的站起来,油条终究丢掉了他的历史,没多少人知道它的来历了。可是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还是那么鼓舞人心,还是千古流传。回过头来看看,发现金庸居然借张三丰之口批评了文天祥这句忠肝义胆的话,何必管他太极拳能不能传,武当派能不能存。[2]难道这是要教我们不理会国破家亡,不理会汉文明的中断[3]?如果是这样,那么今天为什么我们又要标榜当年当抗击世界各个侵略我中华大地的英雄们呢?在满清政权卖国的时候多少像章炳麟、邹荣、陈天华的人仍然在抵抗的人,是不是应该属于有愧于天地呢?他们是否应该学习汪精卫同志?

在看完了碧血剑的时候,偶然发现后面有一篇金庸先生的一篇并不太严谨的历史人物评传 —《袁崇焕评传》,这篇文章让曾经一个不学无术的我看得几次含泪。何为英雄?何为民族悲哀?何为汉奸?

金庸,你让我痴迷汉文明;你让我知晓了侠义。

今天,是非黑白还是那么颠倒。秦桧站立后,施琅又被平反。没想到,实在没想到。《袁崇焕评传》的作者在这个时候称赞施琅是大英雄[4]。看到这个消息我当我的一位尊敬的人死了。为什么?为什么又让我看到你说过“爱国”“抗敌”等等观念在将来会没有意义了[5]?国家概念可能真的如你所说会消失,世界也许真的能成为一个“村”。但是,这只能是和平的融合,并非而且不能是战争的结果。如果是战争的融合,那么不如不要。抗敌:是抗击侵略者。抗敌没有意义的前提是没有战争,没有侵略。可惜施琅没有生在那个年代,他的所作所为是违背道义的,是汉奸。

我被金庸骗了,原来你一直埋有伏笔。或许是我思想还未跟上时代,不能跳出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等抗蒙时的保卫国家,捍卫文明时的落后思想;不能跳出史可法单单为了服饰衣冠而牺牲人命落后思想;不能跳出丘逢甲抵抗满清割裂台湾,自愿抗日的迂腐思想。

千秋万载 一统地球。

[1]:《遗山文集》卷三二《赵州学记》、《宋季三朝政要》卷二
[2]:金庸《倚天屠龙记》 第24章 太极初传柔克刚
[3]:电视纪录片《崖海悲歌》
http://www.cctv.com/program/zbzg/topic/geography/C15493/20060329/101770.shtml
[4]:《东南早报》[金庸称赞施琅是“大英雄”] 2006-04-07
http://news.163.com/06/0407/10/2E3NVKGB00011SM9.html
[5]:金庸《神雕侠侣》后记1967-5

西元:2006-04-19 3:34 完
夏历:丙戌年壬辰月戊寅日 三月二十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