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与白

记得年少的时候,刚开始喜欢看小说。当时对金庸小说的一个影响就是表面的名门正派反而是坏蛋,而坏蛋却给我感觉又那么好。其实表面世俗的坏也许并不坏,也许一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更让人可恨。这在我一些朋友当中也是有的。再者,坏人不一定不做好事,好人不一定不做坏事。所谓,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反之一样是成立的。香港那几部什么《黑白森林》、《无间道》等电影也体现了这些基本道理。况且每个人的道德观是有差别的。

在古代,盗亦有道。在现在,盗是否还有道呢?也许正如大话西游里的唐僧所言:妖有了人性,就不是妖了,是人妖。最后那个妖去西方极乐世界了。所以盗也不能有道,不然就不是个合格的盗,不然就跟妖一样的下场。

无论怎样,按理说黑里面加白,还是黑多。白里面加点黑,还是白多。如果有一天人们都对着黑叫白,对着白叫黑。那就要出问题了。

我有一位舅舅,他从小就有小儿麻痹症,脚很畸形,走路靠的就是拐杖。自从那一年他从厂里内部退休以后自己还做过几年皮鞋生意。不知何时,他没有再做皮鞋生意了,干脆就在自家的旁边搭起了个小房间,卖一点日常用品,一来讨口饭吃,二来方便下周围群众。

不想,一次火灾无情的烧掉了一栋楼,打破了他正常的生活。火灾虽然是一个人放的,但追究起来为何一群治安警察和一群火灾警察可以看着一件持刀入室案件演变成一场熊熊大火?那些不过多追究,那人为何持刀入室?说来也好笑,他拿刀进入别人家居然叫主人出去给他买酒。酒肯定是买不来的,警察是要来的,可是来了却肯定是没用的。

据说是这样的,一个小偷,偷了本来无辜的旅客的钱财,无辜的旅客抢了无辜菜商的菜刀,然后闯进无辜居民的家,叫居民去买酒,无辜居民就报警,无辜的警察来了被无辜的旅客的刀吓得不敢进去了。无辜的旅客慌了,就放了把无情的火,无情的火把无辜的火警引来了,无辜的火警因为地理原因没有充足的水,眼睁睁看着无情的大火烧掉了百来户无辜群众的家。

我舅舅等人在其朋友的帮助下等到了房屋的重建,搬回了家里。在以前开店的地方又搭起了小房求生活。可是一些人总有“仇富”心里。装怪引来了无情的城管,无情的城管敲掉了无辜的砖头。其实房子的存在是个错误,本来也无话可说。但是遍地的错误却只针对如此可怜的特殊人群。也许叫特殊情况特殊照顾。总的来说,政府打击了几个想自力更生的普通人。况且,在事件的发生当中,城管以执法的名义行使了非法的暴力抢劫行为。当然,申冤也是无门的。

我舅舅在两三年前,曾经被别人骗走了很多钱。想追回钱就得想办法,通过法律程序呢?想来不现实,费时费力还不一定讨得回来。结果,我爸就帮他找了些人,利用了非法手段行使了为民讨债的正义之事。

希望这只是黑中间的白,白中间的黑。如果真的那天对调了就不好说了。

丙戌年 12月9日(西元 2007年1月2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