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位思考

昨日,偶然碰見天蠍兄。聼其一些觀點,靜靜想一下,讓我發現這幾年來漢服運動的一些問題。也讓我發現一種跳出以前固定思維的思考模式。

前兩年一起搞漢服活動的朋友也許應該還記得一些讓我們反感的問題。就是每次當我們搞了以後,多多少少有一些人在網上指手畫腳,説三道四。我們就會說這些人從來不出現,只會網上叫囂。冷靜想一下,真的完全如我們這樣分析的嗎?

今天,我們這一批人大多覺得活動本質停留不前,然後心神疲憊,開始進入一種完全持批評新人的觀點在網上進行“捍衛戰爭”。然而,如果把我現在放回去新人的行列,是否我會對那些從沒有見過臉的所謂“前輩”產生當年我們一樣的想法呢?如果,我是新人,我把我當年第一次穿漢服的照片發網上,我覺得我一樣會被打入“秀”的行列。如果真的進入這種死循環的思維裏面,其實從本質上來說是對整個運動是有害無益的。

現在我們仍然處在沒有任何實際團體和機構的單純以“朋友”的關係而運作運動模式中,這種模式沒有任何可約束性和規範性。現在基本有兩种方法處理:

1,自身放棄活動本身,以自己的能力和計劃去走其他的道路,諸如:精英路綫等。如果這樣,就一定要乾脆的放棄,可以有對活動善意的建議。切忌不要強硬的對待他們,那樣,就進入了我們以前搞活動受人説三道四的死循環之中。因爲,沒有人認得你。如果,北京的漢服活動元老---大家好薯片現在出現在網上對現在的北京朋友說這說那一樣只會引來負面效果。

2,仍然樂此不疲的投入一貫的活動之中,以個人的關係,資歷一步一步發現真正的同志;一步一步告訴其他朋友我們的理想,慢慢引導。

注:上文只是一種比較良好的處理辦法,可以避免一竿子打死一船人;也可以影響更多的人加入我們的行列。並不是說,現在的漢服異化,人員秀化,思想脫節化,目標扭曲化是無中生有的。當然,成果也是顯著的。這次我在雲南穿漢服,終于有幾位朋友在問我是否漢服后,加上了一句:“復興民族文化” 。

丁亥年 五月初十
西元:2007年6月24日 22: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