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重量

我想說的“書的重量”就是其“器”的物理重量。還不至於一定要說其價值重量,這類玄幻的“道”的問題。

各類電子書,電子紙盛行似乎要蠶食了傳統書籍市場。當然前者輕便,大容量是其優勢。我這樣的頑固派雖然還不少,但是總在減少。

最近才發現大多數的英文書籍原本就輕若無物。當然,這輕若無物是我固有的常識所對比造成的感覺。比如,看見一本字典大小,厚度的英文書,如果按常識拿取,一定如用滿壺之力取空壺一般頓挫一下。

奇怪的是大多數中文書籍,無論大陸,香港,台灣出版發行都一定是重量級產品。

從紙張來看英文書似乎不及中文書來的白淨厚實。但是,這一厚實就讓閱讀者體驗打折扣了。學生書包也輕不了了,不過英文教材是否也這般輕巧還未查證。

我沒怎麼接觸過傳統的線裝古籍,不過還是有一些出版社在出版這類傳統紙張,裝訂的書。價格比普通高了許多,重量卻下來了。由此可見,我們的書本來就應該輕巧無比的。而且其排版更適合隨心所欲的任何姿勢。

我最記得就是小時候看≪新白娘子傳奇≫,一人橫臥在樹叉間,單手一卷書便能讀的灑脫。這灑脫連以甚麼都罵,甚麼都噴而聞名於世的魯迅先生都不的不承認這是其優點。

當然,可能隨著電子紙的逐步發展,視覺效果達到與紙張無異的時候。無論甚麼語言的書籍都能在口袋裡放個圖書館的收藏量的時候這些都不重要了。

二零一一年四月二十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