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凭是什么?

文凭是什么?我有个姐姐,在燕山大学教英文,她是专业八级,工作和收入还算稳定。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这个工作也许很多人向往。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她宁愿交那万多元的违约金,而去继续读那个没用的研究生。她自己也说:读出来后工作也是个问题。

周恩来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说得到,做得到。他死了,联合国也为他降了半旗。但是呢,我们今天还是这样吗?我越来越觉得花费了父母那么多血汗钱,最后什么也没得到,得到的只是那一几页盖着大红印张的废纸而已。我跟一个表面放荡不羁的海外华人聊天时,他问我,你们老师没教过你“思考”吗?我很心酸,我很心痛。说得极端一点,我们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去生产线上接受那洗脑式的,流水线的过滤。最后成了一个一个的“机器人”而已。

好像高考没过几天,所谓高考。几家欢喜,几家愁?我们何必如此执着的走这条不归路呢?我们应该开辟新的道路。高考只是一条死亡的路。毒害了多少英才?毁了多少英雄?造就的只是一群从流水线下来的只会点头哈腰,不懂思考的蠢材!如果,你觉得我极端,愤青。那么,我一样会觉得你看不穿而已。

李白曰:“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我亦说:“君不见高学位是畜生。”

陈明,1962年生,湖南长沙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现供职于中国社科院宗教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思想史,比较关注儒家思想在历史上的作用及当代意义。其思敏锐透辟,其文犀利畅达,被推为当代大陆新儒家新锐。有南“蒋庆”北“陈明”之说。可见此人是一大大有名的孔子门生了。君不见,此人不知是为名为利,标榜施琅这个被满清都当二臣的人渣为英雄,台湾肯定是要收复的,但是这不是自己搬石头砸自己脚吗?不知道他这个博士是怎么得来的?

现在,还有个比较出名的所谓国学隐士。美其名曰:“长衫先生——李浬”。隐士隐到中央电视台,可谓一般呀。我也与其有打过两次交道。第一次,看其谈吐还算可以,我也一直与其合了个汉服影而欣慰。那知道,没过几天他跑到中央电视台面对面节目大言不惭,出尔反尔。也罢,这个社会,那个地位。让他不敢说真话吧。前几天,我们穿着汉服跑到重庆师范大学去听国学大师讲国学,居然就是李浬先生。听着他那故弄玄虚,专谈冷门,丑化孔子形象的言论时,也没什么收获。我们提问汉服的事,他也顾左右而言它,谈到汉服也扯到民族问题上,真是一个厉害角色呀。难怪能混出个名声了。

这些人,不是名人就是高学位,可是连做人的基本道德都不讲了。陈明,颠覆历史观,不明华夷之辩还可原谅,居然把如此汉奸当英雄,实在可悲;李浬,学位不好高,还算混出个名声了,本来也欣赏他的,居然为名为利而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还称大儒?连做人也不配吧?

这下终于明白了某穷酸儒生说言:“学者所重,名分耳。儒生所重,行事耳。”

我有一个好朋友,他从小就属于那种别人眼里的坏孩子。到了初二,就辍学了,我也不知道他去那里混了好多少年,后来知道他去当了兵。五年后,我跟他又联系上了,在友情上似乎并没有因为时间的隔离而产生隔阂,我们还是好兄弟。我知道,他虽然打架斗殴,但是他并不去做伤天害理的事,他对天讲仁,对我讲义,对地讲信。

当然,我并不是说高学位的全是畜生,社会上的混混全是侠客。只是感慨某些巨大的反差。这不得不让我们好好反思反思。

话说,华山上有个叫岳不群的,号称君子剑。原来是个自宫的阴险小人;又言,桃花岛上有个叫东邪的,原来是个博学多才的大好人。

夏历:丙戌年 甲午月 甲戌日 5月19日
西元:2006年6月14日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