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代的結束

昨日,我趕到學校,領取了畢業証之後,正式的標誌著我的學生時代的一個結束,至少也是一個暫時的謝幕。我並沒有什麽留戀,因爲我早已對對學校這個東西產生厭煩感。

自從1992年正式進入肖家溝小學,到1998年畢業。當然,由於我之前沒有上過幼兒園,所以之前去上了兩年還是多久的學前班。在學前班的記憶裏,似乎只有開始學習吃辣椒。記得,以前旁邊坐的是個女生,由於經常跟她矛盾,所以我居然會去偷偷打她的衣服表角來心理滿足,我以爲我眨一下眼,她就在這時差當中報復了我,所以,我變態的如此重復我的小動作。如果記憶沒有出錯的話。

在之後的,正式的六年小學教育中,學校經常會有一些所謂的“素質”教育培訓班。然而,我父親每次在家長會上就先斬后奏式的把每一樣都給我交錢報名。所以,什麽科技製作,舞蹈,體育統統都見得到我的身影。關於舞蹈,我記得我還被弄到十三軍部隊裏面給軍人們表演。在舞蹈的練習過程中,我的記憶只有:收腹,收臀,挺胸,擡頭。如果,後來我那位高中同學沒有分析錯的話,我沒有駝背的原因是因爲小時候的舞蹈訓練。但是我老爸說是因爲家庭傳統的“錘背”法所致,不過,我從小很少跟父母在一起,所以看來我父親的分析不太可靠。

實際上,在我現在生活之中真正有用的教育就是這六年的小學了,我認識了很多漢字,學會了加減乘除,基本的生活常識。

隨著1998年的結束,在畢業考試后,我進入了中學,記得當時好像總分是160,因爲只有語文和數學兩科,一科90多,一科60多,剛好加起來160分。

記得,初中三年過得比較快。我是在這個位于鵝嶺公園附近的叫做預備役軍校(五十五中)的學校讀了兩年半。其實,所謂軍校是面對那些高中生。而,我們這種初中生,只是附屬產品而已,記得,這個學校的初中都停了很久,重新開的,巧的是我們這屆又是最後一屆初中班。這個學校沒有什麽記憶,至於朋友,基本都是在小學的基礎上建立了更要好的關係。

初中才開始學英文,當時我還是很認真學習的。每天回家都要叫我媽媽給我聼寫英文單詞。到了有一天,我媽媽突然遠離家鄉而去,到福建一代謀生,一直到現在也只是時常回來。我媽媽才離開我的那些天,我天天回家后就是鬱悶,然後學習的激情也蕩然無存。天天盼的只有我媽媽的早日歸家。

爲什麽是兩年半呢?因爲,那一年搞什麽冬季招生,我們這一屆三個班就走掉了兩個班,全部被學校直接吸收為高中生了,當然,金錢是免不了的。記得,當時我也為怎麽選擇而苦惱的一些日子。現在想象,如果當初選擇了那所職高,等待的路多半就是當兵。然後,未知。

剩下的半年和剩下的學生組成了一個班級,被轉移到離本校不太遠的一個學校裏去了,哪個學校的校園環境真是糟糕透了,有點像鄉村學校。傳説,哪個學校的原來學生都是優秀的“高材生”。不過,這麽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學校,我想也出不了什麽高材生吧。

在這半年裏,我們根本就很少學習,基本就是玩,記得到了後來,一些科目的老師走進教室裏,發現只有四個人。我們除了玩耍,就是玩耍。我已經忘了我當初是否有什麽前途的擔憂。

然後2001年結束初中學業,記得花費8000元人民幣就讀了五十三中學的高中。据其它人告知,當時入學是需要10000元的,我在那裏哭掉了2000。三年又三年,這三年裏,我記得有努力的學習,也有瘋狂的玩網游。記得,有一年,數學老師告訴我,考了最後一名,其實當時打擊還是有點大。到了,第二年。居然我的數學考試名列前茅了。實際上,是因爲代數和幾何的問題。當然,也免不了,每一個新學期那種學習的衝動和熱情。

我高中的時候語文成績並不好,但是由於,玩網絡金庸讓去買了一套金庸全集。從此迷戀上了這個,在一個叫做金庸論壇的地方,與人聊金庸,看別人的文章。後來,我發現我的語文考試居然越來越好。這無非跟我在網絡上看文學習,交流思想不無關係。其實,在課堂上學來的都是一些沒有任何幫助的。當然,除了考試。這一點,在我另外一個從來不聽課,只看課外書的同學身上特別明顯,他的語文成績是最好的。

後來,高考要來了,記得,我們是什麽東西最後一屆,反正是某方面的教育改革,時常有同學抱怨,生不逢時。

高考的臨近,除了每天從天不亮學到黃昏。最明顯的就是三天一小攷,五天一大考。約重要的考試,我發現我在班上的排名越靠前,其實,相對以前我並沒有怎麽努力。也許只是其他同學再也沒有,或者難以作弊暴露了真實情況。就是説,大多數後退了,所以,我上去了。這從來就是我的看法。

在要高考的時候,我生了一場大病,由於那時候流行什麽非典,而我又屬於發燒。所以我媽媽也都趕回重慶了,其實攷前的大病並沒有什麽。真正讓我煩惱的是,我爸爸又開始與他第諾干個女人發生矛盾了,這場矛盾,波及到了我。至少,對我心靈有一些影響。

最後,我以班上前十名的高考成績徹底結束了高中生涯。這三年來,伴隨我的是金庸小説,金庸論壇和金庸網絡遊戲。當然,在電腦方面也有很多進步,愚昧的我,用vb寫了一個偽病毒軟件去害過不少人;可恨的我,利用網頁和假軟件騙取了無數的點卡,還換來的錢財;自以爲是的我,盜取了無數的遊戲賬號和QQ號。到最後,我什麽都沒有留下,一切都在為別人服務。或許,滿足了我的虛榮心。

2004年7月,我來到了電力高等專科學校報道,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填寫這個學校。那是,高中的其他三個同學叫我一起填寫這裡,他們說這裡好,我就勉強把第二志願改成了這裡。結果,他們三個都離我而去。

當時,知道這個學校的親朋好友,都說不錯,都以爲是我父親走的後門。也許是因爲電力部門的壟斷地位。

在沒有進入大學之前,我對這裡充滿的幻想。當然,這種激情也持續了一年。在2005年我從一個黑客性質的反日愛國論壇發現了漢服這個東西,從各方面我與那些人產生了火花。慢慢的陷入其中。

在學校,先是跟著一個好朋友時而逃課出去玩耍。其實,我們並不是完全不想學習,只是因爲這種學習方式和内容實在讓人失望。慢慢的,好像從大二開始,我就完全放棄了大學生涯,我還告訴家裏人,大三我不想讀了。大三開學,和我預料的一樣基本全部挂科,一共七科。然而,我還是沒有放棄,我在一周之内把大二挂掉的所有科目全部補考過了,那一周,我很累,攷完以後,感覺很爽。不過接下來,又是逃學。後來,時常回去一次,有同學開玩笑的說只能在報紙上見到我。

到後來,一些重要的事情,乃至找工作。都是同學三番四次督促我回學校去辦理這些。其他同學告訴我,真是皇帝不急,太監急。

然而,我對學習,乃至工作都已經死心了,我去找工作,似乎只是出於對同學的關心的強迫行動。

我這樣的文憑出了自己搞,能做什麽?有什麽前途?電力部門是誘人的,關係也是必需的。不過,我都已經麻木了……

雖然,學校對我來說不過是一種商業機構,在裏面學不來任何真東西。不過,學校的環境與人,可以影響一些東西。

上學,對我來說,是沒有用的東西。但是,讀書是永遠有用的。
在此,感謝我所有的同學和朋友。
在此,感謝我所有的老師。

零碎記憶





丁亥年 五月十五
丁亥年 五月二十

西元:
2007年6月29日
2007年7月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